close

  河北省廊坊市中級人民法院昨日一審開庭審理了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原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受賄案。
  廊坊市人民檢察院指控:2002年至2012年間,被告人劉鐵男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單獨或與其子劉德成共同非法收受財物共計價值人民幣3558萬餘元。法庭宣佈此案將擇期宣判。
  被控五宗罪一次受賄最高達1649萬
  起訴書共分為五部分對劉鐵男涉嫌受賄的犯罪事實進行指控:
  2005年,劉鐵男幫南山集團解決3萬噸氧化鋁購銷合同。2006年,宋作文將這批氧化鋁購銷差價中的750萬元人民幣匯入劉德成控制的公司賬戶。劉鐵男對此知情。
  2005年,劉鐵男幫助張愛彬在北京成立新的廣汽豐田汽車銷售店。新公司成立後,張愛彬將新公司股份的30%送給劉德成,之後又用1000萬元人民幣回購了這些股份。劉鐵男對此知情。
  2003年至2011年期間,劉鐵男為廣汽集團整車及發動機等項目通過發展改革委核准審批提供幫助。2007年,廣汽集團董事長張房有將劉德成安排在集團下屬公司並專門為其設置職位,雖然劉德成未實際到崗工作,仍然掛名領取薪金121萬餘元。劉鐵男對此知情。
  2006年至2011年期間,劉鐵男為浙江恆逸集團有限公司相關PTA項目通過審批並獲准開展前期工作提供幫助,並收受恆逸集團董事長邱建林提供的財物共計人民幣1649萬餘元。其中包括對方為劉德成購買的北京市郊別墅、保時捷轎車,為劉鐵男裝修房屋等。
  此外,起訴書指控,2002年,劉鐵男為南山集團新型鋁合金項目通過國家計委備案提供了幫助,並兩次收受宋作文給予的人民幣共計4萬元;2005年,劉鐵男為寧波中金石化有限公司PX項目通過發展改革委工業司核准提供了幫助。隨後,中金石化董事長孫永根出資人民幣33萬餘元為劉德成購買尼桑牌天籟轎車一輛,劉鐵男對此知情。
  撰寫反腐建議求立功贓款全部退繳
  劉鐵男在庭審中提出,在紀委立案審查的時候,為了戴罪立功,他根據自己的研究成果,寫了關於如何反腐的建議材料,主要內容是結合其親身體會,提出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審批權應當大量下放到市場,從源頭上解決政府不該管的一些事,包括給企業家自我調控的控制權,來防止官員以權謀私。公訴人請法庭依據材料內容決定劉鐵男是否構成立功。審判長表示合議時予以充分考慮。
  另外,公訴機關認為,劉鐵男有三點從輕處罰的情節。第一,劉鐵男到案後,主動交待辦案機關尚未掌握的四起犯罪事實,摺合人民幣1875萬餘元。第二,劉鐵男及其親屬配合司法機關退繳贓款贓物。在提起公訴前,本案贓款贓物已經全部追繳。第三,劉鐵男被組織調查後以及在昨天的法庭上,能夠積極配合辦案機關如實交待其犯罪事實,認罪態度較好,可以從輕處罰。
  禍起其子劉德成劉鐵男被“坑爹”
  檢方當庭分析此案的社會危害性及其警示作用時指出, 對子女的嬌慣、溺愛、縱容,是本案的顯著特點。劉鐵男受賄的大部分事實均與其子劉德成關係甚大。
  據記者瞭解,對於劉德成收受的價值33萬天籟轎車,劉鐵男表示,當時他去黨校學習,回來看到劉德成有一輛車,很警覺,怕劉德成惹事,就“問他車哪兒來的,那時他剛回國,跟其他人合伙辦企業”。劉德成說是寧波中金石化董事長孫永根以其助理小王的名義買的,“我以為就是開公司嘛,是企業用車,但我還是跟劉德成說趕快給我退回去,別給我惹事”。“但是後來公司不幹了。車還沒送走,我想名字也不是他的,就沒有深究”。
  劉鐵男說,他是在2005年參加一個紡織工業活動過程中認識孫永根的。孫永根與劉德成在加拿大結識,彼時,劉鐵男曾囑托孫永根,“好好帶一帶劉德成”。孫永根公司在劉鐵男處獲得的好處是,其公司PX項目很快獲得國家發改委的審批。
  綜合新華社、人民網、廊坊中院微博等報道
  延 伸>>>
  劉鐵男痛哭陳述:
  無顏九泉見老父
  每天都在懺悔中
  昨日15時27分,審判長宣佈法庭辯論終結。劉鐵男作最後陳述時痛哭流涕。以下為劉鐵男的陳述節選:
  謝謝審判長、審判員,我首先對公訴機關起訴書指控我所犯的罪行表示認罪,我犯了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賄賂的罪行。可以坦率地跟大家講,在過去立案、偵查的十幾個月里,包括到今天庭上,我始終都處在沉痛地懺悔和自責中,每次的詢問、每句話或者跟辦案同志接觸,其實都像鞭子一樣抽打著我的靈魂。
  我用了一個利令智昏來形容我自己。貪腐行為害了我自己,害了孩子,毀了家庭。從一個領導幹部,負有重大職責的幹部,轉化為今天的“階下囚”。我的父親早已去世,無顏到九泉去見老父親,也對不起病重在床的老母親,對不起長期支持我工作的妻子。每天我都在自責,因為我的過錯把孩子也毀了,讓他走上歧途,我對他的犯錯誤,養不教,父之過,對他的犯罪我應該負全部和根本的責任,因為構成共同犯罪,說的準確點兒,是我給他導致的這條路,現在想想太危險了,雖然老是和那些人反覆交代,商場各種腐蝕,他沒有經驗,加上作為父親的我的不負責任,悔之已晚。他三十歲還沒有小孩,每天我都生活在懺悔之中,每天晚上我都要吃安定才能睡著,睡覺之前想著這些事,醒來就是這些事,太痛苦了!
  背 景>>>
  被媒體人實名舉報落馬
  引發能源系統反腐風暴
  劉鐵男是十八大之後首個被中央紀委立案調查並“雙開”的省部級官員。2012 年12月初,媒體人羅昌平實名舉報劉鐵男涉嫌偽造學歷、與商人倪日濤結成官商同盟,引發關註。2013年5月初,中紀委公佈,劉鐵男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8月初被“雙開”,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中央紀委公告中稱,經查,劉鐵男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本人及其親屬收受巨額錢物;違規為其親屬經營活動謀取利益;收受禮金禮品;道德敗壞。依據有關規定,經中央紀委審議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給予劉鐵男開除黨籍處分;經監察部報國務院批准,決定給予其行政開除處分;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劉鐵男被查也引發能源系統反腐風暴。據統計,自今年1月以來,包括國家能源局副局長許永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長王駿、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核電司司長郝衛平等在內的20多名能源領域的官員和國企高管因腐敗問題落馬。
     (原標題:我只能用“利令智昏”形容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w98ywif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